最近是採收蜂蜜的好季節

養蜂人家各個摩拳擦掌準備看今年的豐收量
不過由於氣候一直在變化
連老爸都擔心採不出來該有的量
之前一直都沒有參與到採蜂蜜這件事情
托現在待業的福氣
終於可以來初體驗😅😅😅
這是今日採蜂蜜的器具
利用離心的原理將蜂蜜分離出來
然後為了避免蜂蜜性情暴躁
所以要用點濃煙來給他煙燻一下
讓他乖一點
稍微用煙燻一下蜂箱就可以開蓋哩~
喔齁齁齁,你看看滿滿的一群蜜蜂在那邊嗡嗡翁
看我爸媽小心的拿起一片片的蜂巢
再用刷子把蜜蜂撥掉
 

完整的長這個樣子👇
裡面有好多的蜜啊~~~
亮晶晶的反射,大家看得出來嗎?!🐝
我媽還順便教我一些小知識
原來未來蜂王的巢長得特別不一樣
像這樣凸起來長長的,就是未來可能的蜂王
但通常一個箱子內只能容許一直蜂王
正所謂一山不容二虎,大概就是這樣的道理
所以就要把這些未發育好的卵給剔除
而那個白白的也就是平常說的蜂王乳啦~~
當天我還小嚐了一下
是一種很神秘的味道
酸酸的但又帶點蜂蜜的味道
果然是從小吃蜂蜜長大的🤔🤔
那另外還有一種單純凸起來的,是雄蜂

雄蜂一般也就只有交配才用得到
所以也是讓他早點掰掰,避免留在箱子內消耗養分
這群可憐的小傢伙們
當都整理好後,就一片片的放入桶子裡準備開始搖蜜啦~~~
 
 
看我爸的厲害,用力給他轉下去~~
轟轟轟的~~
運用離心力把蜜都給搖出來
就這樣來來回回了幾次
終於累積了好多蜂蜜
不過這樣的過程中免不了還是會有很多蜜蜂的死亡
之前在網路上有看到國外蒐集蜂蜜的特殊方法
可以減少採收過程中蜜蜂的死亡
不過似乎要做成這樣的東西不便宜
而且我們也不是專業的
所以事前能盡量減少一點蜜蜂附著就盡量減少
最最后,將桶子裡的蜂蜜過濾集裝成桶
 
在過濾的過程中,香氣一直飄來
超甜美的
事後得到先採蜂蜜一瓶,超好喝~~~😋😋😋
雖然大部分的我都在旁邊觀看及過濾蜂蜜
但還是覺得爸媽很不簡單
還要忍受隨時被叮的風險
當被叮一次後,你的身上就會殘留味道
吸引更多蜜蜂攻擊,真的要很小心🤔🤔
蜜蜂也很辛苦,勤勞採蜜,我們才能收穫
而養蜂為我們果農來說也是一大好處
幫忙授粉,果物才會長得好
所以我們要好好愛護環境,不要讓蜜蜂越來越少!
珍惜每一天,珍惜大自然給的一切❤❤❤
 
arrow
arrow

    大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